2022年档案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9-11动态浏览次数:253


2022年,档案馆遵循“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校友服务”的宗旨,在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服务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档案文化建设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在四年一次的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我校档案馆荣获“江苏省高校档案馆(室)先进集体”,刘娜同志荣获“优秀馆员”。现将2022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持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紧抓立馆之本不松手

加大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力度,加强档案资源质量管控。2022年共收集归档党群、行政、外事及综合类文件材料3217件,涉密文件362件,教学类档案1934卷(件),科研档案46卷(件),基建、设备、实物、出版档案37卷(件),财会档案2285册。

做好年鉴编撰工作,严格执行审稿建议反馈和督办环节,落实编纂培训、稿件收集、文字编纂、审核校对、印刷发放等各环节工作。现已编撰完成《江苏科技大学年鉴(2022)》,并交付印刷单位印刷。

二.开展无接触档案利用服务,为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服务

不断探索档案服务新模式,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纸质凭证材料快递到达等无接触方式提供档案利用服务,远程服务常态化,通过电话、邮件、线上查询及审批流程为师生、校友、校外机构办理各类档案需求业务,受到广泛好评,2022年共提供档案利用1721人次, 2996卷(件)次,学生成绩翻译231人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录取名册、在读证明英文翻译168人次,收发邮件3298封,邮寄快递1027件;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对梦溪校区改造、校史馆建设、财务审计等专项工作提供档案支撑。

三. 党建引领,注重融合发展,拓宽档案存史、资政和育人路径

努力发挥档案文化宣传和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探索共建共享共治的档案工作新格局,依托馆藏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平台的特色档案宣传活动。在档案馆主页开设了“科大记忆”网上展厅,利用学校官网、公众号推送宣传普及档案文化发文20篇,推文阅读总量达13916次;以“档案与毕业生”为主题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庆祝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档案馆以学校历次党代会档案为素材,分别以“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和“学习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为主题发表推文9篇,受到广泛关注;挖掘档案故事,协同宣传部开展“江科大的故事”“我和江科大的故事”优秀历史人物系列撰写活动。

四.加速推进档案数字化,助力档案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加快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已完成了合计约41.5万页文书、学籍、录取名册、成绩单等档案的数字化扫描工作。在档案数字化一期项目中,由于扫描的档案较为陈旧,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档案馆利用暑假、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加班加点,对一期所有36.5万页档案进行100%检验,实现了档案数字化的突破。目前,档案数字化一期项目已经通过信息化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

为进一步规范档案查档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档案馆联合信息化办开发“档案线上查询及审批”流程,告别繁琐线下审批。

五.规范管理,加强档案队伍和制度建设

完善档案工作网络,选聘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部门兼职档案员104名,确定各部门档案工作负责人52名,同时明确了全校各部门档案负责人、专(兼)职档案员职责,多次开展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提高归档质量。大力推进了本校档案事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成了本校档案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档案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