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4动态浏览次数:686


各单位:

接江苏省档案局通知,现将江苏省2022年度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根据 《2022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中的研究方向确定选题。申报2022年国家档案局档案科技项目未列入计划的,可参与本年度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申报

二、申报程序

填写《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任务书》和《项目内容摘要》,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盖章后向校档案馆报送。书面材料交至梦溪校区档案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dagchenyl@just.edu.cn报送截止日期为725日。联系人:陈玉亮(84401030)。

三、申报要求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推荐工作,切实保证所推荐的项目质量较高、行业急需、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


附件 1.2022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任务书.docx

3.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内容摘要.doc

 档案馆

2022713

附件1

2022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

2022年江苏省档案科技项目立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江苏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聚焦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中具有普遍性、紧迫性、长远性影响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我省档案工作重大任务,开展创新型实用性研究,为我省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档案治理体系方面

围绕更好发挥党管档案的体制优势,档案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和应急响应机制,“互联网+”环境下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方法创新,新时代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与培养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

二、档案资源体系方面

围绕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重要文献遗产、重要人物、名镇名村、方言语音等地域特色专题档案记忆库,公务邮件、社交媒体等档案资源的收集与管理,政务服务、科学研究、生产制造等业务数据归档,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等档案接收、征集、整理和专题数据库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口述史料采集等方面开展研究。

三、档案利用体系方面

围绕档案开放的审核制度、技术创新、共享机制,档案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社会民生、重大战略、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应对、重大工程的能力提升,“四史”教育、文化遗产传承、对外交流等专题档案开发利用,全媒体时代档案宣传展览方式方法创新,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利用,档案绿色服务场景等方面开展研究。

四、档案安全体系方面

围绕绿色档案馆建设,档案库房环境智能管控,档案装具节能产品研制,传统载体档案保护技术创新,重大自然灾害中档案抢救保护,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和技术设备安全可控,档案数字资源长期安全保存策略、技术及产品,档案数字资源备份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五、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

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OCR在手写档案和少数民族语言档案识别,音像档案语音和图像识别,三维电子档案长期保存格式及关键技术,知识挖掘技术在档案信息深度开发应用,基于自主可控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智慧档案馆(室)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